1101007新聞稿:邊境管制致缺工 立委要求勞動部開放 已跨部會討論 許銘春:會提案開放移工

1101007新聞稿:邊境管制致缺工 立委要求勞動部開放 已跨部會討論 許銘春:會提案開放移工

2021-10-07

全球市場影響目前台灣疫情趨緩,但仍持續邊際管制,立委張育美反映,印尼移工已暫緩引進308天,印勞無法來台對長照影響很大,尤其是護理之家與長期照顧住宿型的,無移工照顧只能空床,要求勞動部開放;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,已跨部會討論開放,會盤點產業人力缺口,評估各國疫情情況向指揮中心提案,在適當時機開放移工,其中印尼會讓已持有簽證的印勞優先進來。
立法院衛環委員會7日邀勞動部、經濟部與國發會針對「今年基本工資調整方向、配套措施、若提供補貼之財源及依據」等專案報告。
立委張育美質詢,今年3月移工在台人數有71.4萬到現在只剩69.4萬,差2萬人,無法入境造成勞動力缺口,政府應拿出具體措施協助產業度過非常時期。
  張育美指出,指揮中心去年12月年底時以印尼疫情嚴峻為由,禁止引進印尼移工,今年5月19日升為三級警戒後也禁止所有外國人進入,影響勞動力,暫緩移工入境已超過140天、印尼移工則有308多天。
張育美表示,邊境管制致缺工,8月統計,社福移工人數23.8萬其中75%是印尼,對長照影響非常大,邊際管制未持有居留證的外國人進不來,無移工只能空床,需要被照顧的老人無法入住長照中心,如護理之家與長期照顧住宿型的。
許銘春表示,已跨部會討論,有盤點產業缺工,會評估各國疫情,提案給指揮中心研議適當時機讓移工入境,另社福人力來源以印尼占大宗,印尼染疫人數已降至1千人,會針對已拿到簽證,不受0付費影響的印勞,屆時會優先讓這些印勞入境來台工作。
 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說明,勞動部已啟動跨部會討論,目前共識是傾向適度鬆綁,國內疫情已漸趨緩,國外各國疫情狀況不一,像印尼疫情已經降下來,其他國家則都在變化中,但基於國內產業、家庭看護工缺工,無法否認缺工問題會越來越嚴肅,必須處理。
蔡孟良表示,若要鬆綁開放移工,會注重防疫安全,不造成疫情破口,同時兼顧國內產業、家庭照顧人力需要,雖目前傾向適度鬆綁,但重點在於如何制定配套措施。
他進一步指出,防疫措施包括移工來台前須進行PCR檢測、鼓勵移工接種疫苗等,但並不會強制每一位移工入境前都必須接種疫苗,畢竟台灣沒有對所有境外人士要求接種疫苗;入境後須遵守14+7天規定,檢疫措施必須周延,雇主是否能落實防疫安全等,目前配套措施還沒定案,待確認後,勞動部會向指揮中心提案。
 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