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0623新聞稿:美國商會2021白皮書 提彈性勞動條件 由社企第三方服務 身障人數應合併計算

1100623新聞稿:美國商會2021白皮書 提彈性勞動條件 由社企第三方服務 身障人數應合併計算

2021-06-23

台灣美國商會6月23日發布2021台灣白皮書,在人力資源方面,今年共有三項建議,包括高薪人員彈性勞動條件、擴大企業進用身心障礙人數認定,以及修訂勞動事件法定暫時狀態處分相關規定等。
美國商會表示,2020年白皮書提出的92項議題中,有13項獲得「完全解決」,為25年來的最佳紀錄,另有23項被歸類為「有具體進展」,23項「觀察中」。今年也新增「台灣商業計劃(TCI)」,透過六項策略路徑,以強化台美經濟與商業關係。
之前白皮書建議對於每月薪資達15萬元以上高薪勞工直接申請勞動條件限制豁免,今年修正為「制定高薪人員沙盒以測試彈性勞動條件」。白皮書中提到,COVID-19疫情已為全球帶來新的勞動型態,許多員工已廣泛採取遠距工作,現有法規恐已不符合當前全新的商業模式。建議主管機關考慮採「沙盒」方式,使雇主得試驗性採取較彈性的勞動條件,評估各沙盒實驗成果,再決定是否修改相關法規。
另外,現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規定,民營機構總員工數在67人以上者,身障員工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1%,且不得少於1人。商會指出,對於有相當規模的跨國企業,正職員工的開缺與聘僱決策已逐漸轉為國外的總部主導,且將非核心的營運如餐飲、清潔、接待、客服專線、電腦網路系統服務、公司車隊等,外包給第三方業者,這類新型態的商業合作模式也為身障者帶來機會,因而產生「社會企業」的型態。
商會表示,提供第三方服務的社會企業提供身障者良好職業訓練及工作環境,事業單位則透過與社企合作,達到提供更多工作機會給身障者的目標,因此建議修改身權法,一併計入由第三方社會企業服務的人數,讓企業進用身障者的人數計算更加彈性。

 
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