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90305新聞稿:安心就業計畫 「減班休息」補助不限行業紡織等11種製造業鬆綁7休1。

1090305新聞稿:安心就業計畫 「減班休息」補助不限行業紡織等11種製造業鬆綁7休1。

2020-03-05

安心就業計畫 「減班休息」補助不限行業,勞工可補助薪資差額一半 最慢3月底實施。
 
【外勞社記者黃秀娟三月五日臺北報導】

  
勞動部5日下午針對「安心就業計畫」討論,會後結論將是補貼減班休息勞工的產業就不受限,只要是經勞資雙方協議經通報減班休息者就適用,至於啟動時機,因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指示盡快推動相關措施,將會在法制作業完成與各縣市協定後,安心就業計畫法制作業將在3月中公告,最慢3月底實施。

  「安心就業計畫」就是補貼無薪假勞工薪資,目前預估是以勞工過去6個月勞保投保薪資為基礎,扣去無薪假期間所領工資中間差額,將補助5成。以勞保投保薪資上限45,800元,及雇主應在無薪假期間至少給予基本工資23,800元計算,勞工最多可領到11,000元薪資補貼。

  行政院會5日由勞動部報告「COVID-19(武漢肺炎)疫情相關措施-穩定就業因應措施」,勞動部次長林三貴強調,因疫情企業讓勞工減少上班時數,稱之為「減班休息」,不稱「無薪假」,根據最新統計,截至3月3日止,全國目前有49家業者、共1,951人在減班休息中。

 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,有幾位立委特別關心紓困預算中為何不見勞動部有編列預算,其實當前首要之務,是以穩住勞雇關係為優先,全力避免企業歇業、造成大規模裁員情況發生,其次才是,一旦勞工生計受影響時,要提供各種適當照顧,來協助勞工,維持其家庭正常生活所需。而這不只是勞動部一個部的事,每個主管行業別的部會都有責任,就企業、勞工及勞工的家庭,都要共同來照顧。

  勞動部提出的疫情相關措施中,依據勞動部為協助勞工因應疫情經費來源可分兩大類,一部分是就業安定基金共556億,是為促進國民就業提升勞工福祉,並利用去年底餘額;另一部分是就業保險基金150億,是被保險人之雇用安定措施可運用經費。

  減班休息方面,提供勞工充電再出發,經費來源是就業安定基金,預算5億元,辦理事業單位訓練,將訓練費用補助上限提升至350萬,也包含勞工參加職業訓練,將訓練津貼補助時數每個月計算上限提升至120小時,以參加訓練時數120小時為例,比照每小時基本工資158元,最高可領1萬8,960元的訓練津貼。

  「安穩僱用計畫」加碼6.06億元,獎勵雇主聘僱失業超過30天勞工,每聘僱一名失業勞工月補助雇主5,000元、最高可補助6個月。

 
紡織等11種製造業鬆綁7休1 勞動部3/6公告

【外勞社記者黃秀娟三月五日臺北報導】

  
由經濟部提出包括印刷電路板製造業、電子零組件製造業、紡織業、人造纖維製造業等11種製造業,因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所需,可經工會或勞資會議通過,申請調移例假(鬆綁7休1),不過,每年調移例假次數依不同行業有所區別;勞動部3月6日公告,並自即日起生效實施,約160萬名勞工適用。

  勞動部公告11行業因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需求,可申請適用調移例假(鬆綁7休1),依不同行業給予不同調移例假次數,其中「鋼線鋼纜製造業」每年不得逾6次;「金屬加工用機械製造修配業」每年不得逾10次。

  其餘9個行業每年調移例假不得逾12次,包括「紡織業」、「人造纖維製造業」、「食品及飲料製造業」 (限「食用油脂製造業」、「罐頭、冷凍、脫水及醃漬食品製造業」、「糖果及烘焙食品製造業」、「麵條、粉條類食品製造業」)、「電子零組件製造業」、「電線及電纜製造業」、「塑膠製品製造業」、「印刷及有關事業」、金屬製品製造業(限「螺釘、螺帽、螺絲釘及鉚釘製造業」、「金屬製成品表面處理業」、「金屬模具製造業」、「鋁銅製品製造業」)及「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(耐火材料製造業及石材製品製造業除外) 」。

  舉例來說,鋼線鋼纜製造業某事業單位約定之每7日週期為星期日至星期六,因緊急性之訂單需求,經工會同意,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,經勞資會議同意後,得將某一週期內原定於星期日之例假調整至該週期內其他日,而有使勞工連續工作逾6日(達7日);此調整例假之情形每年不得逾6次。

回上頁